工作职责
当前位置: 首页>>部门概况>>工作职责
计划财务处岗位工作职责


处长工作职责

1.主持计划财务处全面工作。直管预算管理科。

2.认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的财经政策、法规,组织制定完善学校各项财务制度,健全财务内控制度。  

3.负责与省教育厅、省财政厅等上级部门的沟通,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。  

4.负责组织学校年度财务预算工作,负责组织做好财务分析工作,掌握财务状况和资金情况。  

5.负责依法多渠道拓展筹集办学资金,熟悉掌握资金运作情况。  

6.负责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,加强对学校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,强化对财务管理各个岗位的内部控制和牵制,努力防范财务风险。  

7.负责做好增收节支,开源节流工作。  

8.认真履行“一岗双责”,加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。  

9.负责50万元以上的财务审批、财务环节采购审批及合同会签等事项财会监督工作。

10.认真完成学校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

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(一)

1.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、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。分管会计核算科工作。

2.协助处长制(修)订学校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。

3.负责组织会计核算和财务决算,开展会计核算监督,严格工作程序,提高核算质量,推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、科学化。  

4.负责组织会计核算信息化运用,增进会计核算信息化处理和会计核算数据分析水平。

5.负责根据支出审批办法做好核算副处长支出财务审批工作。

6.负责个人密钥保管和银行存款10万元以上的资金支付审核工作。

7.负责学校财务账户资金的按月终审。

8.负责组织教育基金会、卡务中心等开展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工作,组织协调与校内各涉及部门的对接工作。  

9.负责财务账户和处内财务专用印鉴使用的批准监管工作。  

10.完成学校及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
 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(二)

1.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、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, 分管综合管理科以及收费管理科。

2.协助处长制(修)订学校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。  

3.协助处长依法多渠道拓展筹集办学资金,做好相关资料等准备工作。

4.协助处长做好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,部门内控建设以及风险防范工作。

5.负责50万元以下的财务环节采购审批及合同会签工作。

6.负责收费管理工作。

7.负责组织公务活动、文件收发、网站、公众号建设、财务信息系统管理、对外宣传、文字报告、考勤和考评等综合管理工作。

8.负责协调、组织、参与各类上级要求专项工作以及校内各类评估数据编报工作。  

9.协调配合各类财务、审计检查,积极开展与上级和社会相关部门的业务联系。 

10.负责组织票据、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、部门资产管理工作;负责财务处公章管理工作。

11.负责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业务学习,督查协调各岗位工作,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。

12.完成学校及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 

  

预算管理科工作职责

1.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、政策,以及上级关于财经方面的法律、法规和学校的规定,熟悉掌握业务知识。           

2.组织编报各级部门预算,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综合分析,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、可靠的会计信息。  

3.负责编制校内财务收支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。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监督检查,对发现问题提出处理意见,及时向处领导汇报。  

4.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项目经费的立项申报、纵横向经费下达和考核验收等管理工作。

5.负责项目库日常建设、管理、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。 

6.负责银校合作与银行贷款项目业务工作。

7.完成学校和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 

 

会计核算科工作职责

1.学习贯彻《会计法》《预算法》《政府会计制度》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》等财经政策法规及学校相关规定。

2.负责学校经费的会计核算管理,教育基金会、卡务中心的会计委派及党、团经费的受托管理。

3.规范会计科目设置,明确会计科目核算范围及内容。  

4.按照财务制度和基础规范要求,严格支出范围和标准,做好各类经费的审核报销、凭证记账和复核、财务资产管理、年终结转账、会计报表编制等基础工作。

5.负责代管经费、重要专项经费等的审核、入账和核对工作。

6.负责各类往来款项的定期核对、核销和管理,以及各类收入的核对。 

7.严格执行预算,收支两条线管理,严禁超预算、无预算收支行为。

8.负责年终决算和财务分析工作,以及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等编制。

9.负责资金管理,做好货币资金、有价证券等的登记和收付款,做好账户资金分级定期对账工作,按月报送国库账户和银行账户情况,确保资金安全完整。

10.负责财政国库资金的计划申报、使用、审核和复核,规范办理资金结算,做好非税收入等上缴、计划编制、使用和核对。  

11.负责学校财务账户、处内财务印鉴和银行支付密钥管理。 

12.负责会计核算档案的整理、装订、保管和移交工作。

13.负责做好会计核算相关系统运用以及自助报账投递机凭证管理工作。

14.配合各级财政、税务、审计等上级部门的监督检查及校内相关部门的业务对接工作。

15.完成学校和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 

收费管理科工作职责

1.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、政策,以及上级关于财经方面的法律、法规和学校的规定,熟悉掌握业务知识。            

2.负责学校收费管理。做好收费工作,做好欠费的数据统计、发布及催交工作。

3.负责组织每年学生银行账号等信息数据收集。

4.负责学生助学贷款的管理工作;负责学生退费工作。

5.负责票据领购、使用和缴销工作,与收费相关的档案的管理、归档工作。 

6.负责办理收费许可、收费许可的年审和公示工作;

7.按时完成工资薪金的发放前期工作,负责个人所得税等代扣代缴工作。  

8.协调税务部门做好开具税票、各类税收上缴工作。  

9.负责做好收费检查、迎检工作。

10.完成学校和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 

 

综合管理科工作职责

1.认真学习贯彻党的方针、政策,以及上级关于财经方面的法律、法规和学校的规定,熟悉掌握业务知识。

2.计划、总结等文字报告、会议记录、部门联络、对外宣传、对外接待、考勤和考评、处室人员经费、处室资产等办公事务性工作。

3.负责处室网站、公众号建设,财务信息系统硬件建设、软件日常维护、数据管理、数据备份,相关技术培训等智慧财务信息化工作。

4.准备各类上级要求专项工作资料以及各类评估数据编报工作。  

5.协调配合各类财务、审计检查,开展与上级和社会相关部门的业务外联工作 。

6.负责会计档案的立卷、归档和管理工作;负责财务处公章管理工作。

7.处室内部控制建设与风险控制日常工作。

8.负责组织业务培训、本部门人员业务学习、继续教育等工作

9.完成学校和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